建大首页  | 华清首页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招生工作>>专业介绍


土木工程专业  高起本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结构设计能力,掌握现代化施工技术与管理方法,能进行建筑结构科学研究的高级专门技术人才。学习的主要课程,除系统学习数学、力学等公共课和基础理论课外,专业课有钢筋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地基基础、房屋建筑学及建筑施工技术与管理等,并开设多门选修课。本专业在理论教学的同时,注意加强实习、试验、设计、计算机应用等基本技能训练以及科学研究能力、独立学习能力、解决工程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学生毕业后可以从事土木类工业与民用建筑的结构设计、施工、管理、教学及科研等工作。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高起本

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现代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技术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基础技能和发展方向的、具有解决工程实际问题能力,突出实践能力培养,能在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机械制造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到工业生产一线从事机械设计、制造,科研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的相关领域就业。主要课程:Visual basic程序设计、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工程测试技术、互换性与测量技术、电子技术、机械故障诊断、冶炼机械设计理论、轧钢机械设计理论、冶金设备自动化等。


交通工程专业  高起本

本专业旨在培养能够从事建设项目选址、总体布置、总平面设计、场地竖向设计、道路和工业铁路及站场设计、场地工程管线(网)综合设计、工业园区规划、场地绿化与美化、工业运输组织与管理,为工业与民用建筑场地进行规划、设计、研究及工业企业运输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面向规划设计单位、工业企业管理部门、工程咨询公司、建设单位等从事项目管理、规划设计、企业管理、工程咨询以及相关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等工作。主要课程:工程测量学、建筑力学、土建工程、城市规划原理、工程地质及水文地质、系统工程、道路勘测设计、厂址选择与工业企业总体规划、总图设计、场地管线综合设计、工业铁路线路与站场、工业园区规划与设计、工业运输组织学等。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高起本

本专业旨在培养能掌握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基础知识、计算机科学基础理论、软件工程专业及应用知识,具有软件开发能力,以及软件开发时间和项目组织的初步经验,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具有竞争和团队精神,具有良好的外语运用能力,能适应技术进步和社会需求变化的高素质软件工程专门人才。主要课程:离散数学、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多核程序设计、数据结构和算法、计算机组成与体系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系统、编译原理、软件工程概论、软件需求分析、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软件过程与管理、软件工程的形式化方法、软件工程经济学、团队合作与沟通等。毕业生可从事计算机系统的软硬件开发,计算机应用系统的分析、设计、系统集成、管理等工作及各行业计算机应用和信息领域的技术研究、应用开发等工作。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 高起本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从事建筑环境控制、能源供给系统所需的基础理论知识、专业技术和实践与创新能力,可以在设计研究院、工程建设公司、设备制造企业、燃气公司等单位分别从事燃气制造、燃气输配系统、燃气器具和采暖、通风、空调等方面规划设计、研发制造、施工和运行管理及系统保障等技术或管理岗位工作的复合型工程技术应用人才。该专业分为两个专业方向:城市燃气工程方向和采暖通风与空气调节方向。主要课程:流体力学及流体输配管网、传热学、工程热力学、建筑环境学;气体分离原理与设备、燃气气源、燃气输配、燃气燃烧、燃气应用技术;热质交换原理与设备、建筑冷源、暖通空调、建筑热源、供热工程、通风工程。


工程管理专业  高起本

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管理学、土木工程技术及其他工程领域技术的基本知识,掌握与工程管理相关的经济和法律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能够在土木工程领域从事项目决策和全过程管理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主要课程,除系统学习数学、力学等公共课和基础理论课外,专业课有工程力学、房屋建筑、施工技术、项目管理、工程经济学、运筹学、会计学、经济法、建设监理、建设法规、工程估价、工程合同法律制度、合同管理等。学生毕业后可在施工单位、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咨询单位、及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管理企业、投资与金融等单位从事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建筑企业生产与经营、工程咨询、建设监理等工作,也可在高等学校或科研机构从事相关专业的教学或科研工作。


环境工程专业  高起本

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环境污染防治、环境监测与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与技术,熟悉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基本知识,了解环境工程领域发展前沿及动态,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及持续学习能力的环境工程学科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主要课程:除系统学习数学、力学等公共课和基础理论课外,专业课有主要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工程流体力学、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生态学、环境工程原理、环境监测、化工原理、水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环境规划与管理等。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设计研究院(所)、环境保护部门、设计单位、工矿企业、科研单位及学校等从事规划、设计、评价、施工、管理、监测及研究开发等方面工作。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  高起本

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工业与生活用水的开发、输送、处理、供应,污水废水的收集、输送、处理、回收与排放等方面的系统知识,能够从事城市、工业、建筑、农业等领域的给水排水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流体力学、水分析化学、水处理微生物学、水力学、水文学与水文地质学、水资源利用与保护、水质工程学、水泵与泵站、水工艺设备基础、给水排水处理、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管道工程概预算等。学生毕业后可从事规划、设计、建设、市政、环境保护、公共事业等部门有关水的规划设计、工程管理、行政管理等工作。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高起本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建设需要,掌握电气工程技术、建筑电气和电力电子技术及其应用技术基本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专业动手能力,能适应工程设计、安装、管理,从事电气工程专业技术工作的应用型人才。主要课程:电路、电磁场、电子技术(数电、模电)基础、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电力拖动与控制、信号分析与处理、自动控制理论、工厂供电、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电气工程安装、建筑动力与照明设计技术等。本专业毕业生可面向电气工程、建筑行业、设计院所、企业单位,从事工矿企业设备自动化设计及自动化设备技术改造,一般中小型工厂供配电系统的设计、安装、维修和管理,建筑设计与施工单位的电气设计、维护和计算机应用等领域的运行和管理等工作。


会计学专业  高起本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市场经济和现代化建设需要,了解建筑工程技术、熟悉经济、法律、管理等方面理论和知识,获得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基本训练,精通会计核算、财务管理、具备会计与审计方面的实际能力,能在企事业、会计事务所、教学科研单位等相关部门从事会计、审计、教学及科研等工作的专门实用人才。主要课程:会计学原理、管理学原理、财务会计、银行会计、管理会计、管理学、西方经济学、审计学、会计信息系统、会计电算化、经济法、税法、财务管理等。学生毕业后可在会计师事务所、银行系统、财务咨询公司、企事业单位、经济管理部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从事会计核算、财务管理、审计业务、资产评估、税务代理、管理咨询、教学及科研等工作。


建筑学专业  专升本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建筑设计、规划设计及建筑管理方面知识与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在校期间除对原专科阶段学习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如建筑力学、建筑结构、建筑构造、建筑物理、建筑设备、建筑历史、建筑设计原理、工程预算、园林小品、建筑绘画、建筑设计等课程进一步加深学习外,新设城市规划及环境设计理论、中外建筑历史及其建筑文化理论、建筑经济及房地产经营理论、计算机理论及绘图、专业外语等课程。同时开设大型公共建筑设计、城市小区规划设计、场地设计、室内外环境设计等实践性课程。学生毕业后,初步具备建筑师的水平,可从事建筑设计、规划设计、室内外环境设计及相关建筑管理方面的工作。


土木工程专业  专升本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建筑结构设计、施工技术和管理方面知识与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在校期间除对原专科阶段的技术基础课和专业课:如工程数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房屋建筑学、钢筋混凝土结构、砌体结构、金属结构、地基基础和施工组织及建筑企业管理等课程进一步加深学习外,新设弹性力学、结构工程抗震、结构检验、房地产经营、计算机绘图、特种结构设计、特种结构施工和专业英语等课程。学生通过学习,完成建筑工程师的基本训练;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获得建筑工程的结构设计、施工技术以及科学研究方法的初步训练,具备从事一般建筑工程设计和解决建筑施工中实际问题的能力。


工程管理专业  专升本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工程管理专业知识与技能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在校期间除对原专科阶段所学技术基础课和专业课:如工程数学、建筑力学、建筑结构、建筑施工、定额预算、财务会计、建筑经济、企业管理等课程进一步加深和拓宽外,新设计算机原理及应用、运筹学、管理学原理、技术经济学、工程项目管理、经济法与建设法规、合同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国际工程承包与管理、建设项目监理及专业英语等课程,并加强建筑结构、建筑施工及综合概预算等课程设计实践性环节。学生通过专业理论学习、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完成工程师(经济师)的基本训练,进一步掌握本专业所需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和创新理念,掌握现代企业经济活动的基本规律与科学原理,具备分析和解决企业管理、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中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毕业后能从事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建筑企业生产与经营、工程咨询及建设监理等工作。


环境工程专业  专升本

本专业旨在培养工矿企业、城市和地区环境污染的控制和治理、给水排水工程的规划设计、供热通风及空气调节工程的设计和运行管理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在校期间除对原专科阶段的技术基础课和专业课:如工程数学、流体力学、传热学及传热设备、水泵与水泵站、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工业通风、现代建筑供暖、给水工程、建筑给排水工程、环境监测及环境管理等课程进一步加宽加深学习外,新设固体废物处理和利用、空调用制冷技术、环境质量评价、给排水技术经济、计算机应用、专业外语等课程。学生通过专业理论学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环节,完成工程师的基本训练;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获得环境工程的规划和工艺设计、科学研究方法的初步训练;具备从事一般环境治理工程、给水排水工程和供热通风及空气调节系统的规划及工艺设计能力。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专升本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机械电子方面基础知识和应用技术能力的高级技术人才。学生在校期间除对原专科阶段所学的基础课和专业课进一步加深和拓宽外,还学习电子学、机械设计方法、计算机辅助设计及制造、微机原理及应用、控制原理、液压与伺服、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机电传动控制技术、工程测试及信号处理等技术,并加强机电控制、数据机床等课程的实践性教学环节。学生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等,完成机电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备机械产品或机械电子设计和开发、设计、制造、测试及管理方面的综合能力。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专升本

本专业旨在培养在机械工程及自动化领域具备机电一体化产品的设计与制造的基本技能、懂企业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在校期间除对原专科阶段所学的技术基础课和专业课:如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电子技术、工程材料学、内燃机原理与构造、互换性与技术测量、工程车辆底盘等课程进一步加深与拓宽外,新设机械系统动力学、测试系统与信号处理、数控技术、工程机械设计和专业英语等课程。学生通过学习,完成工程技术人员的基本训练;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和创新理念,使其具备从事机械工程及自动化领域的机电一体化产品的设计、制造及高新技术的研究和开发的能力;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专升本

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计算机系统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能从事计算机硬、软件系统的设计、开发和应用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主要课程:离散数学、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多核程序设计、数据结构和算法、计算机组成与体系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系统、编译原理、软件工程概论、软件需求分析、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软件过程与管理、软件工程的形式化方法、软件工程经济学、团队合作与沟通等。毕业生可从事计算机系统的软硬件开发,计算机应用系统的分析、设计、系统集成、管理等工作及各行业计算机应用和信息领域的技术研究、应用开发等工作。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专升本

本专业旨在培养在无机非金属材料(包括高温结构材料、功能材料、硅酸盐材料、建筑材料及制品等)的研究、设计、开发和管理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在校期间一方面加深对原专科阶段所学的技术基础课和专业课的学习,如无机化学、物理化学、硅酸盐物理化学、工程力学、热工过程及设备、材料工艺原理与设备、胶凝材料、建筑材料、计算机基础及程序设计、企业管理等课程。另学习新设材料物理性能、近代材料研究方法、自动化原理及仪表、新型建筑材料、混凝土外加剂学、装饰与材料、专业外语等课程。通过专业理论学习、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论文)等环节,进行工程师的综合素能训练,使学生进一步掌握本专业所必备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技能,获得无机非金属材料与工程的工艺设计、科学研究、新材料开发和管理等方面的能力,能从事材料、建筑、能源、交通及化工等领域的技术开发、工程、科学研究以及管理工作。


冶金工程专业  专升本

本专业旨在培养在冶金工程方面有深厚的理论基础,掌握冶金过程原理和现代控制与测试技术的高级冶金工程人才。学生在校期间,除对原专科阶段的技术基础和专业课:如无机化学、物理化学、冶金过程教学、计算机基础及程序设计、工程力学、金属学、冶金传输原理、冶金工程学、冶金工厂设计、企业管理等课程进一步加深学习外,另外学习新设计算机应用、冶金热力学、冶金动力学、热工仪表、冶金化工及设备、有色金属冶金学、环境保护、综合利用、专业外语等课程。通过理论学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环节,使学生完成冶金工程师的基本训练;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科学思维和创新理念,使学生获得冶金工程的工艺设计、科学研究、新品新技术开发及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初步训练。毕业后可从事冶金、化工、材料等领域的技术、设计、科研及管理等工作。


采矿工程专业   专升本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固体(金属、非金属)矿床开采的基础理论和方法,从事矿区开发规划、矿山(井)设计、岩层控制、安全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在校期间除对原专科阶段的技术基础课和专业课:如工程数学、工程力学、矿山工程地质学、岩体力学、爆破工程、井巷掘进工程、地下开采、露天开采、矿井通风与安全及企业管理学等课程进一步加深学习外,新设材料力学、弹性力学、矿山设计原理、矿业系统工程学、矿山机械、采矿计算机辅助设计、采矿新技术和专业英语等课程。学生通过学习,完成采矿工程师的基本训练;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获得矿山现代化开采设计、工程爆破和巷(隧)道掘进技术以及科学研究方法的初步训练,具备从事一般矿山工程设计和解决矿山施工、矿井通风及安全管理中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了解采矿系统和施工技术方面的新成果及专业前沿动态。


城乡规划专业  专升本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城乡规划设计与管理技能、城乡规划学科相关的知识,熟悉国家有关城乡发展和城乡规划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我国城乡及城乡规划学科发展的历史、现状及动态,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城乡规划专业人才。


风景园林专业  专升本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本专业是综合利用科学和艺术手段营造人类美好的室外生活境域的一个行业和一门学科。是教育部公布的110个一级学科之一,是一门建立在广泛的自然科学和人文艺术学科基础上的应用学科。其核心是协调人与自然的关系,其特点是综合性非常强,涉及城市规划设计、建筑设计、环境设计、工程学、园林生态、文化艺术、地理学、社会学等多个学科。本专业旨教授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城市规划与设计、风景名胜游览区和各类城市绿地的规划等方面的知识,培养具备能在城市建设、园林、建筑规划设计院以及房地产等部门从事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的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可在风景园林、城市规划、建筑设计等研究院所、房地产开发、城市建设局、城市规划局等部门从事规划设计与管理工作,还可以在高等学校从事风景园林、城市规划、建筑学专业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安全工程专业 专升本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安全科学、安全工程及技术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从事安全技术与工程、安全管理与监察、安全中介与咨询、安全健康环境检测与监测、安全教育与培训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


工商管理专业   专升本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掌握管理、经济和法律知识以及工商企业经营管理理论,具有应用现代管理方法和计算机工具分析并解决工商企业运营实际问题基本能力的现代工商管理专门人才。学生在校期间除对原有专科阶段所学的技术基础课和专业课进一步加深学习外,另外开设管理学 、宏微观经济学、市场营销学、运筹学、技术经济学、生产与运作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等课程。通过专业理论学习、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论文)等环节,使学生掌握管理、经济、法律及工商企业经营管理理论,了解工商企业管理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具有分析解决工商企业运营实际问题及进行项目投资技术经济分析评价的能力。毕业后能从事工商企业的战略管理、企业策划与决策、企业经营、运作的计划、组织、控制等管理工作。


会计学专业  专升本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共道德和职业道德,重点面向基层的高级应用型专业人才。学生在校期间除对原专科期间学习的专业基础课(管理学原理、统计学、基础会计学、计算机基础等)和专业课(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学、财务管理、会计电算化等)进一步重点加深学习外,还可选修高级会计、纳税会计、施工企业会计、会计信息系统的开发与设计、资产评估等课程。本专业设置以理论教学为主,通过课程学习、课程设计、毕业论文等教学环节,完成会计实务的基本训练。本专业重视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开设了实践性较强的专业特色课,使学生具有财务管理和财务会计实际操作技能,能够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学生毕业后能胜任各类企、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工作,具有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较好的组织和管理财务会计工作的能力。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站点维护:华清学院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