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首页  | 华清首页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硕士培养

职业技术教育(二级学科)

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代码:040108

一、适用二级学科及专业

职业教育技术学及高等教育学、成人教育学、教育技术学。

二、培养目标

为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的需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层次专门人才,要求硕士研究生达到:

1、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树立科学发展观,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

2、掌握本学科扎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熟悉我国职业技术教育及其理论的发展过程和最新成果,了解国外职业技术教育发展的新动态;在专业领域内能比较熟练地阅读文献资料,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至少掌握一门外语,且具有外文写作的初步能力。

3、能独立从事职业技术教育理论和实践研究,并能胜任相关的教学及管理工作。毕业的研究生一般可在各类职业技术院校、高等学校从事教学、管理及研究工作,也可到国家相关的政策研究和管理部门从事职业教育的管理与研究工作。

4、身心健康。

三、主要研究方向

1、现代职业技能体系与结构研究

2、职业教育技术研究

3、高等职业技术教育与社会发展

4、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5、继续教育研究

四、学习年限

学习年限为2.53年,其中,课程学习一般为11.5年,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为12年。

五、培养方式  

1、硕士研究生入学后,导师应按照培养方案的要求,根据因材施教的原则,制定出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计划。

2、硕士研究生培养采取理论学习与论文工作相结合、导师负责与研究生指导小组相结合、教师讲授与研究生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按照导师制定的“研究生培养计划”进行培养。

第一学年,研究生以理论学习为主。通过课堂讲授、自学、交流研讨等方式,学习教育学基础理论知识,拓展职业技术教育学相关理论,了解本学科前沿动态。

第二至第三学年,学生主要开展职业教育研究与实践。学生通过参加导师承担的课题或自找课题的方式,通过调研与社会实践,选题、开题,撰写并完成学位论文;发表科研论文1—2篇;完成社会实践要求。

3、硕士研究生整个培养过程应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使硕士研究生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实践能力、科研能力、创新能力。

六、学分要求及课程设置

硕士研究生全部课程的学习应在11.5年内完成。课程分为学位课和选修课。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应在规定的学习期限内修满至少34学分,其中学位课程不少于17学分,社会实践性环节2学分。对于跨学科录取的硕士研究生,应补修本学科本科主干课程23门,补修课程必须合格但不计学分。具体课程设置详见附表。

七、社会(专业)实践

社会实践包括科研实践和教学实践。研究生应积极参加课题研究和科研活动,完成相应工作量;应积极参加学术活动,结合学位论文,听取学术报告,主讲学术报告,撰写本学科发展报告。严格执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社会实践的管理办法》。

凡入学前参加工作两年以上的硕士生,可免去社会实践环节。

八、学位论文

1、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选题、研究与写作。研究生通过阅读文献资料、调查研究等途径,在第三学期内提出学位论文选题报告和学位论文工作计划,并经所在学院审核确定后,由本学科高级职称专家组成评议小组,举行专门开题报告会,按计划开展学位论文工作。

2、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要具有一定的学术性、创新性与现实性。学位论文必须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独立完成3万字以上的硕士学位论文。

3、研究生论文答辩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并参照《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进行。

 

其它未尽事宜按照国家和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附件:职业技术教育(二级学科)硕士课程设置.doc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站点维护:华清学院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