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首页  | 华清首页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首页栏目>>研究动态
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如何写好开题报告”的专题讲座
发表日期:2016-11-29 阅览次数:4915 新闻来源:

2016年11月25日下午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如何写好开题报告”的专题讲座圆满举行。全体研二学生在工科楼205室参加了此次讲座,由学院导师周奔波教授主持并讲授。此次讲座主要由两个环节组成。在讲座过程中,周奔波教授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开题报告的含义、撰写开题报告的前期工作、开题报告的主要结构和内容以及撰写过程中会出现的问题。刘西光讲师作为优秀的博士论文撰写前辈代表,向大家讲授撰写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的亲身体会和经验分享。

图片1

讲座第一个环节是周奔波教授为学生讲授如何写好开题报告。首先,周奔波教授向大家讲解什么是“开题报告”,让各位同学明白“开题报告”的撰写对学位论文完成的重要性,并重点强调论文开题报告撰写务必阐明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计划研究什么?二是为什么要进行这项研究?三是如何进行研究?即What-Why-How”的问题。

其次,周奔波教授总结了撰写开题报告前期所涉及的准备工作,尤其强调需要阅读大量的文献,这是写好文献综述的关键所在。文献综述的撰写要进一步细化本研究的切入点,通过文献综述找出前人研究的空白和薄弱点。在此基础上,周奔波教授进一步指出文献综述中务必包含所要回答的核心问题以及在写作中需把握的五大要领:5W”写作原则、“文献树”原则、“顶天立地”原则、“单数”原则、将“文献综述”与“背景描述”区分开来等。同时告诫学生认真研读综述的含义,文献综述切忌“罗而不综,堆而不述”。文献综述需有综述和合理评述以及作者所依据文献演进的内在逻辑。

最后,周奔波教授讲解了开题报告的主要结构和内容,让同学们明白了自己在哪一方面还需完善,进而指出撰写开题报告过程中常见问题与误区,对指导同学们少走弯路具有重要意义。周奔波教授严谨认真人格魅力吸引着与会而来的每一位同学,周老师铿锵有力的语调以及丰富详实的总结再一次使同学们收获了从实践操作层面方法论意义上的指导。

图片2

讲座第二个环节是由土木学院刘西光讲师为大家做报告,刘老师分享了他在同济大学做博士论文的心得体会,以及自己在撰写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的亲身体会与经验。刘西光讲师分别从报告的题目要求、选题依据、文献综述、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以及论文计划六方面与大家分享。刘西光讲师在讲如何选题到选题依据,文献综述的要求与研究内容的设置与关系上,内在逻辑十分清楚,研究方案的一步步完善与论文计划进度的有条不紊更是值得每位同学借鉴与学习。刘西光讲师强调选题伊始的艰难,并为同学们如何做好选题工作指明方向:一是在阅读文献时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有新的想法;二是在生产实践中发现尚未解决的问题,有了新的解决思路。文献综述首先要阐明国内外在该研究方向的研究现状和发展动态,围绕拟解决的问题进行文献综述,并将不同学者的研究成果进行梳理,最后进行文献述评。刘老师将研究方案概括为“按图索骥”,为同学们提供一系列逻辑框图、技术路线图,思路相当清晰。虽然学科领域存在一定差异,但刘老师所分享的方法路线都是通用且十分有效的。

图片3

至此,讲座内容全部呈现完毕。周奔波教授发表了自己对此次专题讲座的感言和与会总结,同时也对刘西光讲师全面认真以及精彩的报告表达了赞许与感谢。最后,在提问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提出了问题,现场讨论气氛相当激烈。此次专题讲座让同学们更加清楚了解文献综述的意义,为撰写出一份高质量的令自己和老师满意的开题报告指明方向,也让大家的思路更加开阔明朗。

 

(记者:殷信)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站点维护:华清学院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