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首页  | 华清首页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首页栏目>>研究动态
我院代表参加“院校研究与高等教育质量提升” 国际会议暨2016年中国院校研究年会
发表日期:2016-07-14 阅览次数:2668 新闻来源:

7月9日-10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与湖南大学联合主办的“院校研究与高等教育质量提升”国际会议暨2016年中国院校研究年会在长沙隆重举行,我院三名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会长刘献君教授、湖南大学校长段献忠教授、欧洲院校研究会会长Ellen Hazelkorn教授、美国院校研究会原执行主席Randy L. Swing教授、日本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金子元久教授、海外华人院校研究会会长王艳教授等近600位专家学者出席大会。

陕西院校研究分会于2013年成立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陕西分会会长孙朝老师和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20多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其中,西安交通大学高教研究所所长陆根书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吴合文副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高教研究中心主任赵立莹副教授受邀在分论坛做学术报告。

图片1

赵立莹老师受邀于主会场第一分论坛做了“强化战略实施与评估,提升大学规划效力”的主题报告。赵老师从我国大学战略规划是否有效、战略规划的理论依据、推动战略规划有效实施、组织动态的战略规划评估、将战略规划与评估结合五方面阐述了如何强化战略实施与评估,提升大学规划效力,详细论述了我国大学战略规划的发展、功能、过程及内涵,并引用清华大学的战略导图和威斯康辛大学的案例来具体说明如何具体实施战略规划及其重要性。赵老师通过对国内外院校战略规划实施与评估的研究总结出:(1)通过战略规划促进大学质量提升是大学战略规划的美好愿望;目标总是通过战略规划的有效实施和评估监控而达成;我国大学战略规划由于忽视战略实施和战略评估,其有效性在实践中并没有得到普遍认可;(2)战略实施是战略目标实现的核心环节,是战略规划的生命力;战略评估是对战略实施效果的判断和控制手段,是战略实施修正和改进的基础,是战略实施的动力和监控机制;(3)我国高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应强化战略实施和战略评估,合理利用战略导图,吸引多元利益相关者参与战略规划实施,组织全程动态的战略规划评估,将战略规划与评估有机结合,推进战略规划的专业化发展。赵老师精彩的主题报告得到参会人员和专家的高度认可,尤其是培养战略规划专业人才、建立专业化规划团队的观点得到专家认可。

图片2

与会代表们纷纷表示,质量是教育的永恒主题,提高教育质量是当前我国高等教育面临的突出问题,此次会议的召开在高等教育质量提升方面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为与会代表搭建了相互交流的良好平台,对国内院校研究和质量保障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通过本次会议交流,我们学习到国内外关于院校研究的典型案例、前沿思路和观点,有效推动我院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和评估,对我院学科发展具有借鉴意义。

 

来源:高教研究中心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站点维护:华清学院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