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首页  | 华清首页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首页栏目>>研究动态
“院校研究数据的获取、分析与运用”高级研修班在湖南长沙成功举行
发表日期:2016-07-13 阅览次数:2328 新闻来源:

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主办、湖南大学承办的“院校研究数据的获取、分析与运用”高级研修班,于201678日在湖南省长沙市枫林宾馆成功举行。来自全国近百所高校的21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研修班。

1.webp

本次研修班的四位授课专家由海外华人院校研究会以团队形式派出,针对我国院校研究的现状与院校研究人员的需求,进行了四个不同专题的汇报:第一个专题是“创业型大学生态系统测量初探—从案例探讨创业生态指标测定和评估”,由原海外华人院校研究会会长、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院校研究高级研究员侯汝安博士主讲;第二个专题是“高等院校战略规划和管理”,由海外华人院校研究会会长、美国密尔沃基职业技术学院(Milwaukee Area Technical College)院校研究办公室主任王艳博士主讲;第三个专题是“学生学习效果评估”,由海外华人院校研究会执委、美国富兰克林大学(Franklin University)评估办主任刘月蓉博士主讲;第四个专题是“通识教育与课程结构研究”,由原海外华人院校研究会会长、美国拉里坦谷社区学院(Raritan Valley Community College)院校研究与评估办公室主任杨法先博士主讲。

2.webp

专题一:创业型大学生态系统测量初探—从案例探讨创业生态指标测定和评估

8日上午,原海外华人院校研究会会长、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院校研究高级研究员侯汝安博士首先进行了讲授。在美国大学创业热、大学排名以科研为取向以及高校日益提及创业价值观的背景下,侯博士认为,如果创业性是大学发展的方向,那么描述、测量、评估大学的创业性将是院校研究的任务之一。在全美众多高校案例的基础上,侯博士形成了大学创业性测量评估概念,在案例概念基础上探讨了测量评估的可能性,具体包括以下五个方面:提倡学生创造发明,培育一代创业家;鼓励教师创造发明和创业;支持技术转移;实现大学与工业界的合作;参与地方经济发展。

3.webp

专题二:高等院校战略规划和管理

海外华人院校研究会会长、美国密尔沃基职业技术学院(Milwaukee Area Technical College)院校研究办公室主任王艳博士从初步测评、深入分析、构思策略、实施策略、评估策略五个步骤详细介绍了战略规划,每个部分又结合密尔沃基职业技术学院战略规的实际以“理论介绍—案例分析—练习”的思路展开讲解。一是进行初步测评,目的在于确定大学存在的使命与远景。二是开展深入分析,即对大学存在的环境进行扫描,以及对大学的强弱危机进行分析。三是构思策略,包括制定和采纳策略的标准,用优化选择矩阵选择策略,根据强弱危机结果制定策略。四是实施策略。五是评估策略,具体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基于内部与外部因素的持续性扫描以发现新的强弱危机,二是评估策略实施的结果。

4.webp

专题三:学生学习效果评估     

8日下午,海外华人院校研究会执委、美国富兰克林大学(Franklin University)评估办主任刘月蓉博士结合自身在富兰克林大学从事学生学习评估的工作经历进行了专题汇报。在明确学生学习效果评估的起因与目的之后,她分别对怎样开展学生学习效果评估、怎样将学习效果评估用于学校改进、如何管理大规模评估数据等进行了讲解。对怎样开展学生学习效果评估,她进行了重点且详细的讲解。她认为,首先需要确认学习效果,如根据布鲁姆认知领域教育目标分类理论、学习效果金字塔、课程-效果架构图等确认学生学习效果;然后建立多维评估系统,既包括直接效果评估又包括间接效果评估,如,通过考试、学档、论文等进行直接效果评估,通过问卷调查、焦点小组进行间接效果评估;最后收集、分析并保存测试数据。

5.webp

专题四:通识教育与课程结构研究

原海外华人院校研究会会长、美国拉里坦谷社区学院(Raritan Valley Community College)院校研究与评估办公室主任杨法先博士作了本次研修班最后一个专题汇报。他的报告主要包括三个部分:一是通识教育的定义与历史由来;二是美国通识教育的利弊得失与面临的严重挑战;三是通识教育与应试教育之间的孰是孰非。在第一部分,通过梳理通识教育的各种定义与历史由来,他认为通识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学生批判性独立思考的能力,并为终身学习打下基础。在第二部分,通过研究美国通识教育的课程结构,他认为通识教育在培养领袖人物与遵纪守法的公民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同时也造成了美国理工科人才不足、学生毕业就等于失业等问题。在第三部分,通过通识教育与应试教育的对比分析,他进一步指出,当人们抨击应试教育的弊端、推崇通识教育时,不应忽视通识教育的潜在的巨大问题。

                                                                                                                                                        ——摘自中国高等学会院校研究分会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站点维护:华清学院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