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首页  | 华清首页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首页栏目>>研究动态
高等教育学术沙龙活动简报
发表日期:2016-07-12 阅览次数:2221 新闻来源:

201662日下午420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职业技术学院教育研究学术沙龙在教育学研究生学习中心进行,教育学学术沙龙由院长姚继涛教授主持,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赵立莹副教授以《大学战略规划的实施和评估》为题进行汇报演讲,参会的教职工、研究生、本科生分别围绕这一主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讨论分为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主持人介绍学术沙龙,第二个环节是主讲人围绕主题进行阐述,第三个环节是对主讲人的观点进行质疑和挑战,学术沙龙在激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两个小时。现将核心观点总结如下:

环节一:主持人姚继涛教授介绍学术沙龙情况

姚院长说,高等教育学术沙龙是学术交流之处,畅所欲言之所,在沙龙上,每次会有一个发言人做相关主题汇报演讲,针对所讲内容,每个参与人都要发言,要各抒己见,畅所欲言,集思广益,促进了解与交流。大家一起交流学习,不能完全否定别人的观点。今天是学术沙龙第一期,由赵老师作主题汇报,以后每一期都会有一个主题供大家探讨交流,希望我们的沙龙规模也慢慢扩大。

环节二:赵立莹副教授作学术汇报

大学战略规划效力提升的路径:强化战略实施与战略评估

      一、 问题提出:大学战略规划的效力诉求

大学战略规划是基于大学发展的环境和资源分析提出大学发展的目标和实现目标的系列措施。大学战略规划的目的在于提高管理效能和教育质量,满足学校及全体师生员工共同发展的需求。大学战略规划的效力指大学战略规划的实施效果及其对大学绩效目标实现产生的影响力。大学战略规划的效力产生于大学战略规划的三个核心环节:战略制定、战略实施、战略评估。2000年以后在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中随着高等教育规模的扩大和管理问题的复杂化,部分高校基于外部管理和大学内部效力提升的诉求,开始着手制定发展规划,希望通过大学发展规划的有效实施,提高大学办学质量和核心竞争力。青岛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通过十五发展规划的有效实施,进行了管理创新,提升了学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但是大多数高校的发展规划在管理中并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2015年以来,制定科学合理的十三五发展规划成为高校面临的重要任务。在制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过程中,许多高校意识到十二五发展规划的低效,开始反思大学战略规划缺乏合理的实施路径以及评估监控的问题。因此,通过强化战略实施和战略评估,提升大学战略规划的效力成为十三五发展规划开局之年我国许多高校和高等教育研究者共同关注的问题。

二、大学战略规划理论基础

大学战略规划的缘起:战略规划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就被西方国家广泛用于商业领域,作为绩效提升的有用工具得到普遍认可。教育等公共管理部门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关注战略规划,但是对战略规划的认同过程却极其缓慢。八十年代以来,英美等国家关于战略规划研究的文献却在不断增多,这些文献从不同角度分析了战略规划的益处。

大学战略规划的功能:Steiss(1985)认为战略规划为决策提供更加理性的基础,是民主管理过程的理想。战略规划使组织和环境之间保持动态的平衡。它能充分利用环境变化带来的机遇,成功规避变化带来的威胁。Kaufman&Jacobs1987认为战略规划作为改进工具相对传统的大学规划更合理,强调了战略行动,考虑了广泛多元的利益相关者,考虑到外部机会、威胁和内部优势及劣势,关注到实际的或潜在的竞争者。别敦荣(2005)认为,发展规划是大学改革与发展的航标。刘献君教授认为,大学战略管理的实质是使组织能够适应、利用环境的变化,提高组织整体的优化程度,注重组织长期、稳定的发展。

战略规划的过程:九步:组织、扫描环境、选择主要问题、进行使命描述、实施外部和内部分析、确定目标和策略、建立行动计划、实施、监控和更新。四步:开展环境评估、进行大学评估、实施价值评估、形成总计划。三步:战略制定、战略实施和战略评价。

有效的大学战略规划:查菲(E. E. Chaffee)认为,有效的大学战略规划应该符合以下特征:提出的愿景有足够的挑战性,大学领导者应该领导大学战略规划的制定,将战略思维落实到大学发展过程之中;使战略实施与组织变革相匹配;创设一种支持战略实施的大学文化和氛围;保持对战略实施的控制和评估等。Kaplan& Norton2000)建议通过制定和利用发展规划图,推动大学发展规划的有效实施。刘献君、陈志忠(2016):确立规划自觉意识是前提抓住理念、队伍、制度、资源、文化五个要点是关键;研究解决战略规划、战略实施、战略评估中的突出问题是保障。大学战略规划的核心环节:战略制定、战略实施、战略评估。提升大学战略规划效力的重点在于强化战略实施和战略评估。

三、积极推动大学战略规划的有效实施

1.科学运用战略规划图

有效的战略规划图可以改善大学管理;第一,战略规划图可以改进大学管理促进善治。善治是“参与式,达成一致的意见,可解释、透明、敏感、有效、平等、包容、守法的治理方式。有效地使用战略规划图不仅能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大学管理和治理,而且能形成更加透明灵活的方式,使大学内部更多人对于大学战略规划达成共识。大学能从更多人的参与中获益,达到好的治理效果。第二,战略规划图提供灵活的方式,使组织能跟上时代和组织外部变化的节奏。战略规划图可以根据社会的变化而调整。第三,专业地使用战略规划图可以使大学清晰地意识到自己的位置、目标、可获得的资源,使他们能更好地应对和适应外部环境变化。战略规划图是将组织无形资产转化为有形绩效的可视化工具,提高整体竞争力。其它与独特组织行为联系的是松散的治理结构和分散的权力分配。

2. 鼓励多元利益相关者参与

战略规划是寻求组织内部和外部尽可能多的合作者的过程。大学战略规划是全员参与的行动。

教师队伍是学术机构内部特定领域研究的专家,与这些熟悉本校使命、价值、历史、文化的校内专家共同制定发展规划非常有效,这样更容易赢得更好的合作。在执行的过程中让更多的人参与会增加吸引力和归属感,会出现较好的效果。多元利益相关者的充分参与是战略规划有效进行的必要条件。利益相关参者参与的方式首先是通过沟通对战略规划熟悉和认同,其次是将战略规划与日常工作结合。

通过有效的沟通使利益相关者熟悉和认同战略规划。战略规划实施的前提是利益相关者熟悉和认同战略规划的目标和内容。

建立战略规划目标体系使利益相关者积极推动战略实施。战略目标是大学战略规划的灵魂。战略目标不是空洞的文字和口号式的呼吁,而是高瞻远瞩的发展方向和绩效目标。具有明确的内涵,具体的时间,可测量的成果指标,可供检验的标准。但是战略目标和战略行动不会因为其文字稿的形成而实现,而需要将战略规划的总体目标分解成子目标,围绕总目标及其子目标建立战略规划目标体系,根据目标分解到部门和个人。

四、持续组织动态的战略规划评估

战略评估是监控战略实施,并对战略实施的绩效进行系统性评价的过程。其结果可以作为调整、修正,甚至终止战略规划的合理依据。分为战略分析评估、战略选择评估和战略绩效评估。

1. 战略分析评估

战略规划过程通常受三个问题驱动:我们在哪里?我们要走向何方?我们如何到达目标?

评估的内容: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对大学发展的内部基础和外部基础进行战略分析评估,将会提高战略规划的可行性和有效性。战略分析评估决定了战略规划实施的起点和学校发展的高度。

2. 战略选择评估

对战略规划进行的可行性分析和对战略措施的取舍。根据对大学战略规划实施的环境因素分析,制定判断标准并赋值算出结果,根据评估的结果选择战略是否可以实施。通过战略选择评估,能提高战略规划实施的可行性。

3. 战略绩效评估

战略绩效评估是对战略目标完成情况的分析、评价和预测,是对战略规划实施过程和结果的全面衡量。它本质上是一种战略控制手段,通过战略实施成果与战略目标的对比分析,找出偏差并采取措施纠正。

      五、寻求大学战略规划与评估的合作

1.外部评估中重视大学战略规划及实施效果

外部评估既是公众问责大学质量的基本手段,也是大学规范发展和质量提升的内在诉求,外部评估结果与大学发展的高度相关性,使其成为高校最重视的一项活动。外部评估指标也是高校改革和管理的风向标。为了引起高校对大学发展规划及其实施效果的关注,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外部评估中已经将战略规划作为评估的重要内容和指标体系。

2.基于评估结果建立未来战略规划的模型

大学战略规划实施的生命周期为五年。将对前期战略规划的评估结果用于下期发展规划的制定,将会使大学战略规划的制定和实施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更加有效。

环节三:讨论交流

姚继涛:赵老师刚提到“有效的沟通是大学发展的生命线,传递大学的发展方向、期望和态度”,我是这样认为的,大学发展的生命线是高校员工的共同价值观,共同价值观是一种文化的形成和渗透,是精神层面的东西,在大学战略规划制定、实施和评估过程中也要以共同价值观为指导,例如要贯穿以生为本的理念和思想等。共同价值观是未来要形成的共同的目标,共同价值观的形成有的是天然形成的,有的是后天养成的。如果每个员工认同这个共同价值观,那么大家都会朝着共同的目标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会把大学战略规划内化为自己的规划和目标,那么战略规划更容易实施,大学也会持续发展下去,所以我认为共同价值观是一个大学发展的生命线。

黄佩:赵老师刚才所讲的“有效的沟通是大学发展的生命线”,很有道理,沟通是大学战略规划里比较重要的关键的环节,例如,制定大学战略规划就离不开有效的沟通,一说起规划,总觉得是领导层面、教师层面的意见的汇总,没有广泛征求广大学生的意见,大学发展规划没有听取广大学生的心声,例如学生喜欢上什么课,喜欢参与什么活动等,因此,大学战略规划在制定时能否多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

姚继涛:大家在一起沟通还是为了共同价值观的实现。学院制定十三五发展规划,历时一年之久,学院领导多次去外省参观调研,学习一些发展较好的独立学院的管理、办学经验,访问一些校外的专家,征集教师、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实现民主管理和全员参与,当然包括学生在内。十三五规划规定过程始终贯彻“以生为本”的理念,

赵立莹:共同价值观是已经形成的还是未来的目标?

姚继涛:共同价值观是未来要形成的目标,是符合大众需要的共同的目标,例如,为了学生的成才发展这一共同价值和方向而努力。

姚继涛:大学战略规划的评估很重要,可以说评估是贯穿始终的,严格地说,在制定规划时的评估是“论证”,不断分析论证,做出决策。在制定完成后,所进行的过程评估是战略评估,在这个过程中要加强过程监控和目标监控,评估发现问题后需要及时调整战略规划和反馈信息。

这里还要把握目标和任务的关系,目标是不变的,任务是为了实现目标而采取的措施,评估过程中需要不断调整修改措施和任务更接近目标的实现。

夏颖:大学战略规划制定过程离不开一定的文化作支撑,中国大学战略规划的制定实施,跟中国的国情和文化息息相关。现代高校发展规划与高校存在的官场文化权力本位思想有关。

姚继涛:一个高校要生存发展,不仅需要追求学术,还需要行政、后勤等保障,行政可以保证追求学术的秩序。不可避免,官场文化和学术文化有相冲突的时候,这个与中国几千年的文化有关,中国能实现统一,与“家天下”、“大一统的思想”、“集权文化”密切相关。

我想问一下大家,学校现在规定要培养高质量的人才,请问什么才是高质量的人才,如何看待人才培养模式?

学生:培养高质量的人才,应该是培养的学生可以满足社会发展需要,能够毕业后到社会上有业可就。

姚继涛:学生说得很对,学校要培养的高质量的学生就是要满足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社会需要什么专业的人才,我们就培养什么专业的人才,社会需要什么技能的人才,我们学校在培养学生过程中,应该注重实际技能的培养。这样学生毕业后才会有立足之地,不能培养的人才质量很高,但是社会没有人要,那样家长也不会把学生送到我们学校来培养。大家都听过“质量立校”,我认为“质量立校”是舍本求末的,质量是培养的效果,而人才培养目标更为重要。高校在发展过程中,要确立合理的人才培养目标,将人才培养目标合理划分,逐一实现。质量容易评价,无非就是学生的培养效果怎么样,获得什么奖项,考试成绩等等,目标评价起来比较难,但是评价目标更为合理。高校要实现可续发展,一定要抓住办学定位,定位准确,确立目标。因此,美国的大学将“战略发展规划作为评估的内容”是十分有意义的,值得学习。

陕西省现在有两个大的发展机遇,关天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当然还有一个暗的机遇,就是习总书记,全国在发展过程中会暗中帮助陕西省。具体到每个高校,学校要根据社会实际需求和自身条件,找准定位和市场变化,调整人才培养目标。

夏颖:社会就业形势严峻,“就业难”、“用工荒”等现象给学生带来压力,学生在学校学习,貌似就是为了找工作而学习,缺少了探索真理的精神和创新精神,学生的幸福感也很低。国外很多大学的校训并没有将质量作为一个很重要的考察点,例如哈佛大学的校训是:与亚里士多德为友,与柏拉图为友,更与真理为友;耶鲁大学:光明与真知;麻省理工学院:既学会动脑,也学会动手等,他们的校训更突出的是对知识的追求,对真理的追求,或者所学知识要为社会服务。

姚继涛:美国强调的通识教育,而中国突出专业教育,这也是与国情、大环境相关的。美国的教育、美国的高校放在美国可以生存,但是美国的高校培养的学生不一定能适应中国的环境,学生毕业后在中国未必能找到好工作。中国人口基数大,不适宜发展通识教育。每个国家要顺应历史发展的趋势,发展适合自己国情的教育体制。尤其是研究比较教育的学生,在做研究过程中,要学会用“互换”的思维研究考虑问题,不能照搬别的经验。

黄丽萍:大学战略发展规划是一个高大上的东西,建议赵老师在参会时,可以将战略发展规划图画出来,放在幻灯片上呈现给大家,那样更为直观和吸引力。

赵立莹:谢谢黄老师的建议,我可以把学院的十三五发展规划划一个发展规划图,以学院发展规划为案例讲解大学战略规划。

姚继涛:文化对大学的发展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举个例子,好多企业文化引领着员工默默奋斗,苹果公司就是这样的。员工认同企业文化,才会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文化不是强制性的制度,让员工干什么,不让员工干什么,员工认可企业文化,是一种内心的认可,而不是服从。企业文化会激发员工的热情和创造力。这与刚才所说的共同价值观有相通之处。高校的发展也一定要重视大学文化的建设。大学文化有无形的影响力。孔子主张“仁爱”,孟子主张“仁政”,这些文化在当代社会也有很大的价值。习总书记一直强调,以德治国,这是对文化的追溯和认可。

人才培养质量,什么样的人才是有质量的?我认为培养的学生首先必须是成为一个人,一个能尊重别人也能受到别人尊重的人,有自尊、独立人格的人。人才,首先成为人,然后具备才能。道家文化主张遵从人的本性,成为自然人,回归人的最本真的一面,那样做事情时才会安心。

结语

此次学术沙龙活动不仅让所有参与者学到了很多知识,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加强了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与情感交流,还开阔了大家的视野,为师生今后做科学研究提供新的思路。学术沙龙活动是学院科研学术的新视角,营造了学院的学术氛围,不失为一次成功的研讨会!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站点维护:华清学院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