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首页  | 华清首页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工作>>党团建设
继续教育学院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流程
发表日期:2013-03-28 阅览次数:2380 新闻来源:

        一、申请人递交入党申请

        要求入党要由本人向党组织正式提出书面申请,申请书须用钢笔或签字笔书写,落款要注明班级、姓名和日期,并附上父母和主要社会关系的工作单位的详细地址和邮政编码,如果其家人没有工作单位,就写所在村或所在街道。

        从递交入党申请书之日开始,申请人需至少每3个月向所在党支部递交一份思想汇报,思想汇报也要求用钢笔或签字笔书写,内容主要包括对党的认识、理论学习、入党动机、个人总结等内容,要求联系实际。

        二、党支部对所有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同学建立党建档案,由其所属党支部指派党员担任联系人,负责考察、谈话,最终确定入党积极分子。

        入党积极分子条件:入党动机端正、积极主动向党支部递交思想汇报、德智体综合表现突出、班级评议优良,团支部推荐。

        入党积极分子须填写《积极分子登记表》,并由所在党支部指定一至两名正式党员做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并且要参加党校组织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并取得结业证书。

        培养联系人须定期和入党积极分子谈话,了解其思想、学习、工作等情况。指出其需要改进之处,认真填写《入党积极分子登记表》。

        三、确定发展对象

        在所有经过党校培训结业的入党积极分子中,经培养教育、考察满一年,其中入党动机端正、综合素质优良的学生,经所在年级评议,最后提交其所在党支部讨论、确定为发展对象;

        支部要对发展对象政审,及时发送外调函,外调函一般发送至乡镇、街道一级党组织,必须加盖党组织章。

        四、对发展对象进行重点考察、培养

        所在团支部进行组织推荐和团内荐优;

        所在团支部召开群众座谈会,要求至少有7—8名本团支部同学参加,由党支部指定一名正式党员主持召开并进行会议记录。


        五、党支部审批

        党小组及培养联系人须将发展对象的入党申请书、思想汇报、团支部推荐书、群众座谈会记录、填写完整的《入党积极分子登记表》、政审材料等整理完毕后报送所在党支部经党支部委员会讨论通过后,提交党总支进行审批。

        六、发展对象公示

        党支部将党支部审批通过的发展对象进行公示、分院网站公布等形式进行公示,公示期限不少于3天;经公示通过的发展对象列为重点发展对象。

        七、填写《入党志愿书》

        由支部为重点发展对象确定两位正式党员做其入党介绍人,并由入党介绍人指导该同志认真填写《入党志愿书》,填写《入党志愿书》须用钢笔或签字笔填写,填写正式表格前须先起草《入党志愿书》草稿,经党支部修改确定后再认真抄写到正式表格上,表格填写不能有空白项目,内容没有的项目就填写“无”;《入党志愿书》填写时间前后要对应。

        八、召开支部大会

        上述各项内容均齐备的重点发展对象由党支部确定时间召开党支部大会,支部大会须有至少50%以上的正式党员参加才有效,并且入党申请人和入党介绍人必须到会。接收新党员支部大会程序为:

        1、党支部书记宣布大会开始及会议议程;

        2、申请人宣读《入党志愿书》汇报自己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本人履历和优缺点,以及需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

        3、入党介绍人介绍培养情况和意见;

        4、与会党员对入党申请人是否具备入党条件充分发表意见;(进行大会讨论)

        5、出席会议的全体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进行表决;

        6、支部负责人宣读支部大会决议;

        7、入党申请人表态;

        8、列席的积极分子发言;

        9、主持人宣布会议结束。

        九、填写接收新党员的决议

        经支部大会通过后,由党支部认真填写支部吸收该同志为预备党员的决议,应扼要写出支部大会讨论的结论和表决的情况,写清楚应到会和实到会党员的人数,其中有表决权的党员数,表决时同意和不同意的党员数。并注明不同意的理由,还要写清楚通过决议的日期,并由支部书记签名盖章。

        十、上级党组织派人谈话

        党章规定,上级党组织在批准申请人入党前,要派人同他谈话,作进一步的了解,并帮助他提高对党的认识。

        十一、党总支审查

        主要审议申请人是否具备党员条件和入党手续是否完备。应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和《细则》规定的程序以及《入党志愿书》的填写是否符合要求等。

        党总支委员会进行讨论和表决。结果要及时填入申请人的《入党申请书》将结果通知党支部。党支部应将结果通知本人,并在支部大会上宣布,并填写《预备党员考察登记表》。

        十二、学院党委审批

        党总支将《接受新党员备案表》和《入党志愿书》报党委工作部组织人事中心审查备案。

        十三、入党宣誓

        经党委审批后的预备党员必须面对党旗进行入党宣誓,党支部除了全体支部成员参加外,还要求本支部的入党积极分子列席会议。

      程序为:

        1、唱《国际歌》;

        2、致辞;

        3、预备党员面向党旗举起右手宣誓;

        4、党组织负责人讲话;

        5、预备党员向党表决心;

        十三、预备党员考察教育

        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为一年,在预备期,预备党员须至少每3个月向党支部递交预备期思想汇报,其入党介绍人继续担任培养联系人,支部要及时了解预备党员的思想、工作、学习和履行党员义务情况,督促和教育预备党员按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十四、预备党员转正

        预备党员在预备期快满时,由本人向支部提出书面转正申请,转正申请主要包含四方面内容:

        1、在预备期完成党组织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中和尽党员义务时的实际表现;

        2、对党更深一步的认识;

        3、用党员标准衡量自己的优缺点,以及今后的努力方向;

        4、通过总结自我判断是否符合党员标准,提出按期转为正式党员的请求;

        十五、支部大会的程序

        党支部确定时间召开党支部大会,支部大会须有至少50%以上的正式党员参加才有效,并且预备党员必须到会。预备党员转正支部大会程序为:

        1、预备党员宣读转正申请汇报在预备期的各项表现,找出优缺点,表示决心;

        2、支委会介绍预备党员在预备期的实际表现,指出今后努力的方向,提出能否转正的意见;

        3、全体党员充分发扬民主,畅所欲言,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并表示是否同意其转正;

        4、全体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进行表决,做出关于同意转正或延长预备期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的决议;

        5、支委会将支部大会决议填入《入党志愿书》,支部书记签名盖章后,报分院党总支审批;

        十六、党总支审查

        党总支接到党支部上报的预备党员的转正决议后,进行审查。经党总支部委员会进行讨论和表决。结果要及时填入申请转正人的《入党志愿书.》报党委工作部组织人事中心审查备案。党委审批通过的预备党员即成为正式党员,其党龄从该年算起。党员工作调动或毕业时,所在党支部要及时将入党材料归入本人人事档案。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站点维护:华清学院网络中心